山海亦可平——读《长忆少年时》

沃德马我差点看哭,讲真。谢谢亲爱的这么认真的长评,超级,超级,超级感动!QAQ以及番外我拖了稿儿明天发,今天撸了个七夕贺文,一会儿就发上来,吴老狗依然是万年男二【。

三两三:

 @逆行  仔细又看了一遍,想说的话有点点多,一千六,四舍五入算两千吧~手慢如我,写了将近两个小时呢。请收下迷妹的爱,比心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姑爷的文笔一如既往的棒,不拘泥于小情小爱,情节上跌宕起伏,节奏紧凑,绝不拖戏(跟官方鲜明对比),尤其大场面大时代的把控上,总是能hold住全场。


长忆少年时,2w多字,一气看完,本身就是一件特别爽的事情。(手速好勤更新的逆大是小天使)


必须说,我读了好几遍。




在我看来,这篇的主题大概是久别重逢。


从齐铁嘴和张启山的第一次相遇开始,在一次又一次的分别和再会中,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浓烈,也越来越难以割舍。


相见,不见,不见,相见,周而复始。




独院幽居的小齐爷,羞涩自卑的跑回后院,这是第一次分别,再到举着果子奔回来,发现张启山已走,追到前门追上,这是他们的第一次重逢。


这一段的小齐爷,特别打动我。逆大笔下小齐爷的反应并不是一蹴而就,而是层次展开,一个孤独了太久又自卑的少年,他想结交那个人的渴望,回头躲避的胆怯,鼓足勇气却发现对方已走的失落,追上去的满怀希望,摔倒后的伤心……似乎所有的感情开始的时候,都是这样的啊。渴望接近,有些自卑,因为眼里的对方太过美好,以至于觉得自己配不上。


‘那一刻,他感觉自己全部的世界都豁然开朗,闪耀着刺目的光彩,简直幸福得要昏过去。’


小齐爷的反应过头吗?不,在我们年轻的时候,我们的世界如此小,朋友如此重要,如果有一个人,能够跨越山海,披荆斩棘,透过表象看到我的内心,而这个人恰好我也很中意他,真的是,太幸福了。


这一次,他们成了朋友。




五年后这次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的久别重逢。


五年的时间,小齐爷努力的成长了,摆脱了曾经的困扰,某种意义上是在追赶着年长的张启山。逆大让小齐爷用五年的时间变成了可以和张启山并肩而立的人,也让感情慢慢的发酵。寡言的少年成为齐铁嘴,内心深处,那种韧如柳丝石不转的韧劲,一如既往,我想那个时候,小齐爷执着的应该是不让那个鼓励过自己的人失望吧。


这一次,他们拥抱了。




第三次,是因为意见不同,这一次是咫尺天涯。


只隔了一道门,说不见,就真的见不着。


张启山这个男人,让人特别害怕他变渣,家国天下为重的家伙,总是能舍弃感情的。还好,逆大只是让他纠结了,两个人都是为对方好,一个说了个谎,一个推开对方,真是……蠢透了。就像吴老狗说的,一个赢家也没有。


破冰重逢的契机是佛爷的伤。正所谓患难见真情,试想如果没有这伤,没有偶然的耳鬓厮磨,对感情迟钝如铁嘴,对自己严苛如佛爷,怎么可能明白自己呢?(题外:卧室那段竟然不开车,对得起出来露个脸的穷奇吗吗吗?)


这一次,他们都动心了。




第四次,是生离死别,失而复得。姑爷再一次把我副写得如此悲壮……(恭喜姑爷终于上了三垒,三垒都有了,四垒还会远吗?)


看到小齐爷因为那个迟到的吻终于不再微笑泪流满面。当时猜测,小齐爷若果真神算了得,会不会早已洞察天机,知道了一切的结局。


但是,算出结局也算不出那个吻的甜蜜,算不出那个拥抱的温暖,更算不出张启山微笑的摸样。


死都不怕了,你害怕谈恋爱吗。


怕死,还是珍惜时间,早点在一起吧。


这一次,他们在一起了。




第五次,他们最后一次久别,这一别蝴蝶度沧海,万里类征蓬。


个人在时代面前,确实太渺小。


好在他们终于再次重逢。


即使分离十数载,张启山什么都不问,无怨无悔无恨,只要等的那个人回来。


这一次,就像第一次见面的轮回,同样的急切,摔倒,胸中风雷大作,只是角色对调,只是两个都是人已老。


这一次,应该是……till the end of the line了吧。




所爱隔山海,山海亦可平。


一次一次的向着爱人出发,一次一次把离别变成重逢。






题外话,1938文夕大火……我觉得跟花园口决口一样,是人祸的天灾,也是天灾的人祸。


历史的一页永远如此模糊不清,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?那个为平民意被枪决的军人,究竟是否是一头替罪羊?


齐八爷到底能不能看到总裁密令,他有没有出卖军情,他出卖军情有没有意义?


我觉得逆大在这里只是从小齐爷的角度说了他做了什么,解释他逃离的原因,并没有用这么一句话给他定了性。


对,这其实是一句多余的解释,人物归三叔,情节归逆大,我并没有插嘴的资格(字面上的意思真的!),只是有点舍不得……


近代史,战争史永远刷新三观,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事,很多前因后果说出来让人几乎无法承受。还是祈祷珍爱和平,远离战争吧。




ps:我特别心疼万年男二吴老狗。


这个人……他爱谁呢?除了他的狗。



评论
热度(20)
©苏白 | Powered by LOFTER

我给你讲个故事,你可别当真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