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巍澜】俯仰山河(沈巍x昆仑篇)

  • 原著主线,私设如山,双男主穿越,文献注在最后

  • ooc属于我,不甜

  • 此篇沈巍x昆仑君,下篇小鬼王x赵云澜


楔子.


四象归位,天柱落成,鬼王身殉后土大封,故生三魂七魄。


自此,天升九野*,地陷九重,九重之下是为黄泉。大不敬之地幽冥混沌皆归于此,有司十殿阎罗,掌往生六道,判善恶诸端。


大荒神木冠叶化雨,其根之东北铸为鬼门,万鬼同出,受领于神荼、郁垒二神*。


镇魂灯燃足三日,化煞脱骨,育就人胎。又七日,南天将倾,昆仑自知四柱不稳,需将魂灯归位,是以先于礼成七日带离沈巍。故神筋断,魂刀裂,昆仑勾灯蕊之火稳其心神,奄有一息。


魂灯没入南方大地,定八方,安四海,千山复位,万水归流。


人间鸿蒙再开,九州晏清。


1.


《尘世录》书案至此,大局便算终结,可正史从不会提及后来如何。


那日赵云澜从魂灯里提走的,其实并非沈巍,而是五千年前的少年鬼王。真正的沈巍在身焚大火时便泯于时空裂隙,神识卷入创世之初。


洪荒万古草木蒙昧,沈巍在山河腾挪五千载后再遇昆仑。


一人携满身冥火而来,一人于风雪伫立。


川月萧索,寂寂无言。


2.


昆仑化雪。


山中季节清冷,三五走兽在山脚下栖伏,是谷雨前后。被鸟啼惊醒的上古神鹿蓦然抬头,金色瞳孔中闪过潋滟浮光。


昆仑君在功德古木上盘膝而坐,青衫垂在风里。他无聊时就拿一柄木枝雕镂,说不上要雕什么,只是那山川大水看久了也会生厌。


沈巍着三钱融雪用格桑煮茶,放在古木旁的石桌上,又摆一叠新烧的白肉,几颗红杉果。在人间活了几千年,他尚未习惯不吃不喝的日子。


两个不善言谈的人便这样各自听风望雪,捱过了日升月沉。一青一玄,在荒山冷水里甚是扎眼。


沈巍在树下望他,眉目极淡。千年来他肩担五岳安镇大封,不论何处来去都只身一人。心尖揣着一个芽色背影,用四肢百骸沸腾的骨血醅成陈酿。无数次梦回,看向身后莽莽榛榛,才惊觉岁月苦长。


如今,他离那人这般近,反而生出近乡情怯的扭捏。进一步怕越矩,退一步又心有不甘,如此进退维谷,熬得人心焦气浮。


沈巍纵然看遍人间奇景,想把王朝更迭和痴男怨女都说与他听。说那夏后商周的折冲樽俎*,春秋战国纵横捭阖,说他曾在九凝山*望见铺骨万里,只为一将功成。


可这多少兴亡涌到唇边,只落成青史几行名姓。千万句开场白在心里好似毛驴拉磨般碾过一遍又一遍,怎么咂么都不对味。枉他白白在大学教了十年书,空长一副金玉其外。


沈巍兀自坐在树下懊恼,实在气不过就跑去山脚猎些野味,撼山摇树地砸出几个窟窿,再沉着脸回来。昆仑看他仍像看个孩子,只是笑着把自己雕好的木柄送他,有时是戴胜*,有时是守山开明兽*。下悬一线红绦,系着山鸟鸾凤的尾羽。


昆仑君生就一副懒骨,行卧坐立散漫无状。成灯后又在山中秏了数日,身骨轻得很。


偶尔下山走动,沈巍跟上来亦步亦趋,他也不多说话,盈盈一袖将人牵到身边,并肩而行。可到底经不住那人分筋错骨的双臂,有几次他都险些觉得自己要碎在他怀里。


3.


昆仑深春。


无风无雨,荣荣细草漫了一山。可怜格桑已落,山中不生野花,只有沙棠树*有花无叶,星点斑红。


昆仑没了一跃枝头的闲情,只管倚着沈巍安神,一头长发挽成松散的马尾,缠了那人一袖。沈巍端靠在古木根旁,悠悠地同他讲故事。


从大漠戈壁番邦鏖战,讲到金陵水乡春柳画墙,他说昆仑没有盛夏,可人间有,他说人间情事有趣,大抵不过是翁中的鳖瞧见了砧板上的鱼,各自得意各自欢喜。


他说后来天又升地再陷,鬼族封入幽冥。千丈忘川从昆仑虚沉到黄泉,川边遍生奇花,名曰彼岸*(鬼面x烛九番外入口)。


桩桩件件,俱是昆仑闻所未闻,他也不打断那人的长篇累牍,甚至觉得这小话痨絮絮叨叨的样子有些可爱。


待沈巍说累了,他便在他肩头柔声问道:


“沈巍,你可记得小时候送过我什么?”


他眼前又浮现出那个麻衣少年,一双乌沉沉的眸子透亮清澈,献宝似的奉上三十六课大黄板牙。于是忍俊不禁,尾音里都带着笑意。


“……”


沈巍还未开口就红了脸,十指颇为纠结地搅在一处,将两人缠绕的青丝都绞成乱麻,“好端端的,你提那件事做什么。”


“嗯……”,昆仑懒懒地拖声音,寻了个更舒服的位置倚着,长眉一挑道:“那时你只有及膝高,日日黏在我身后,像个总也甩不掉的尾巴。如今长了几千岁,阅历颇丰,倒比从前看着顺眼多了。”


沈巍没有答话,呼吸却乱了几拍。他牵起那人润如凉玉的手,缓缓扣入十指,又极为怜惜地一寸寸从指根揉到指尖,渐渐摩挲出几分血色。


于是昆仑半个身子都被拥过去,一盏瘦骨难盈满怀。


“……昆仑”


沈巍半张面孔都埋进了他颈窝里,声音闷闷沉沉,细若蚊蝇。


“我现在……可够与你比肩?”


五千年,他背了那十万大山整整五千年。


甘于在苦寒之地独来独往,猎鬼斩魂。天极高,地极远,踽踽独行,无人在畔。却从未敢想有天能回到这里,见一故人。他满心欢喜又殚精竭虑,浩然悲喜负在心口压成沟壑,磕磕绊绊说出口的,却如邀功一般。


昆仑眉眼含笑,抽出手在那如瀑长发上拂过,眼底柔情几许。他侧过脸去吻他耳根,似山中飘雪,一触即融。


“傻瓜……”


尾后余音却被封入双唇。


4.


他又想起那日初见,沈巍从一团冥火里踉跄着走来,身上玄冥黑袍几近焚毁。昆仑之巅朔风猎猎,吹得人面目不清。他依稀分辨出那把卷刃的残刀,名曰斩魂。


他一袭青衣,长发肆舞,携满身风雪走向那团冥火。待到近身时,那双清冷的眸子却映出一张仓皇的脸。


那张脸带着不可置信和惶惶不安,黑瞳瑟瑟战栗。


“……昆仑?”


他哑然开口,长睫颤如鸦羽,“是你吗昆仑!”


“……”


昆仑君轻不可查地叹了一声,挥手熄了他身上残留的火,“……你伤势太重,随我下山吧。”


彼时沈巍还不知道自己只是一抹神识,他跌跌撞撞地想用变出件衣服,却始终不得要领,昆仑便沿途折了一根乌木枝,给他裹了件长衫。


沈巍讪讪地垂着头,却不知头前半步的人到底是赵云澜还是昆仑,又忍不住问道:


“……你……真是昆仑?”


“……否则呢?这山里除了我便是满山走兽,难道我是戴胜吗?”


昆仑被他烦地没好气,一句话堵了回去。


沈巍吃了瘪便乖乖抿着唇沉默,眼里却只盛得下他一人。


二人行至夸父埋骨之地,昆仑的背影似乎顿了顿。冷溪淙淙,泉底幽畜蛰伏,沈巍毛着胆子一把攥住昆仑,柔声问道:


“我记得这里。”


昆仑回过身,看一眼溪中大石:“嗯,当年你就坐在那儿,眉眼极艳,分明是个小鬼,说起话来却硬装成熟,很是有趣”。


他想起那时的沈巍,不自觉勾起唇角,笑意潋滟。


“邓林之阴初见,这昆仑山终年不晴之地,好似忽然有了日光。”


“昆仑,我等了你五千多年……这双眼睛实在太浅,除了你便装不下什么俗山媚水”,他说得真之又重,恳恳切切,牵过那只手捂在胸前,“这颗心也可怜,你许久不来……它便不会跳了。”


沈巍毫不掩饰地看着他,目光灼人。昆仑素来清冷,却也挡不住那两道视线,一直从眼底烧到心上,将他五脏六腑结的陈霜旧雪融成汪洋,又温成甜酒,缓缓淌到四肢百骸,耳尖都暖得醉红。


昆仑忽而笑开,顺势在他胸口一推。


“油嘴滑舌。”


又信步向前走去。


5.


那个吻深而绵长,昆仑倚在他怀中显出几分力不从心。沈巍生怕夺了他的气,赶忙将人放开。心口汹涌的情欲最终化作一个啄吻,印在眉心。


“沈巍……沈……巍……”


昆仑将他的名字拆开,嚼碎,细细在齿间研磨,半晌才问道:“你还没告诉我,沈字何来?”


彼时他只给了一个名,姓氏作何解释?


沈巍稍稍收紧双臂,将怀里的人抱得更紧一些,“沈字拆开,三水冘*也,川边踟蹰,是我们邓林初见那日,便定下的字。”


昆仑又在他怀里笑开:“你倒是会讨人开心。”


“没有”,沈巍无辜地在他鬓发处磨蹭,“我选了好久的字,不许怀疑我。”


“好好”,他被蹭得痒痒,“我知道,你心里有我,便处处都有我的影子……”


可这几千年没有我的日子……你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?


昆仑眼底有悲悯,有伤怀,却不敢细想他的小鬼王到底过得多苦。当年他天雷加身日夜受刑,不知苦为何物,见众神陨落幽鬼横行,也不知何情为苦。


可如今他却好像终于明白了,所谓人间八苦,在沈巍面前都相形见绌,不过了了。


“沈巍,你来之前,我时常嫌这山水好看却无聊,如今你来了……”


昆仑轻声慢语地说着,忽然顿住,青白十指攥住那人玄色长衫,悄悄收紧。


“我又嫌这一生太短……”


 短得不够从头来过,不够把那错失的千年光阴悉数偿还。


“嘘——”


沈巍吻着他的长发,眉心紧蹙。他看着怀里的爱人从指尖开始褪去血色,一捧瘦骨在怀中瑟缩成一泓清影,淡之又淡。


“小巍……”


“这五千年,苦了你了……”


那最后一声喟叹似乎落在了风里,沈巍徒劳地想抓住什么,青丝白练却都从指间划过。少顷,那件芽色长衫又化回大神木之叶,飘飘摇摇,落在膝头。


他徒然张口,悲而无泪。却胸中痛极,向九重青天引颈呼号。万山听令,以摧枯拉朽之势撼树倒海。


而昆仑沉寂,百兽齐喑。


唯有山间长风千里,冷月一瓮。


回之以萧然。




—————




* 天有九野:《吕氏春秋·有始》“天有九野,地有九州。”


* 神荼、郁垒二神领百鬼:《论衡·订鬼》引《山海经》“东海度朔山上有大桃木,枝干攀延三千里,其枝间东北是鬼门,供万鬼出入。山上有二神,一叫神荼,一叫郁垒,管理万鬼。”


* 折冲樽俎:《战国策·齐策五》“此臣之所谓比之堂上,禽将户内,拔城於尊俎之间,折冲席上者也。”


* 九凝山:又名九里山,相传为楚汉鏖兵之地


* 戴胜、开明兽: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“有人戴胜,虎齿,有豹尾,穴处,名曰西王母。”、“面有九门,门有开明兽守之,百神之所在。”


* 沙棠树:《淮南子·地形训》“掘昆仑虚以下地,中有增城九重……上有木禾……沙棠、琅环在其东。”


* 冘:《说文解字》冘冘,逗。行皃




- tbc -




作者:


沈巍在昆仑神识消散后就会回到现代,下篇是小鬼王和赵云澜的故事,现代的轻松日常向,甜。


希望喜欢的朋友可以多多支持,多谢观看!


评论(36)
热度(497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苏白 | Powered by LOFTER

我给你讲个故事,你可别当真啊。